CrO5

抗倭组史料整理中
史宅军宅,闷声发财。
脑洞一堆,写不出来。
热爱各类梦幻联动,开了好多坑,时不时填一点。感谢喜欢~
B站CrO5也是我捏
小号@上南棋院official 更新OC围棋宇宙

© CrO5

Powered by LOFTER

《正气堂集》中谭纶与俞大猷的通信整理3

卷之十四 南赣参将

这一波信件大概写于嘉靖四十年。明史载:“广东饶平贼张琏数攻陷城邑,积年不能平。四十年七月诏移大猷南赣,合闽、广兵讨之。时宗宪兼制江西,知琏远出,檄大猷急击。”同年的三月,谭纶因为父丧而回家丁忧。五月,张琏攻击江西。十二月,谭纶受命起复原职,领浙兵在江西地方作战。刚刚经历父丧,家乡江西也遭到战火波及,此时谭纶的心情应该比较沉重。所以俞大猷这一波信件也是安慰为主。

与谭二华书

       公以浮萍随风聚散喻友朋,可谓亲切矣。昨虽连牀两宵,而彼此情话俱不得尽,相资相成,在何日计?当不违起复,为金革之变礼,鲁公伯禽曾为之,夫何足讶?猷只恐乡邦之间,欲不尽法则事不集,欲执法则易生他议,李一吾所谓五难者是也,愿公思之。若在浙在闽,则无不可饶平之贼,不征必难了事,不知梅公恩主之意何如?乞公赞成其事,地图一张奉览。

       诸葛生高士也,猷欲其领鸟铳来助阵,亦乞赞成幸幸。师出匆匆,裁候不备。

【迷之注释】

0. 牀:床,在这里作动词……等等,“两宵”?“情话”?手动滑稽XD

1.金革、鲁公伯禽:找了一段百度百科“起复”里的资料,应该能解释明白这个问题。

宋·高承《事物纪原·起复》曰:《礼·曾子问》云:“子夏问曰:‘三年之丧,金革之事,无避也者,非与?’孔子曰:‘吾闻老聃曰:昔者鲁公伯禽有为,为之也。’注云:鲁徐戎作难,丧,卒哭而征之,急王事也。故《春夏》亦纪晋襄公墨缞之事。汉、唐以来,遂有起复之礼。盖自伯禽始也。” 

俞大猷写这封信的时候,谭纶应该刚刚夺情回来。其大概意思就是俞大猷引用了古人的例子,劝他不要为夺情而太过郁闷,毕竟战事重要。

2.梅公:胡宗宪号梅林

又书

       猷姑先督兵往应克期,尊驾虽候二三日临,亦不妨。但不可不一临,使猷饥渴不能慰耳。谨再入迎,诸容面不尽。

【迷之注释】

饥渴:期望殷切。对不起我又想多了hhh

又书

       与贼对垒二十余日,广兵不来,援兵未至,贼众兵寡,未敢决战,伏读大教伊吕之略,夫岂多让?今世握重柄,当大事有如公,则智士皆愿奋谋,勇士皆愿捐躯,何贼不可平乎?公再思之,其中事必来共议,乃可收拾,幸勿迟疑。琏贼今为独夫,余贼各愿生擒以献,纵未即得,大抵数日后贼皆反戈以攻之矣,且看何如。匆匆布候不备。

【没啥注释】

伊吕:泛指辅弼重臣

这就是一封安慰信了,整体就是“不要慌,问题不大”的态度。

 

这周就这些。

垃圾体育,垃圾军训,废我绩点,毁我青春。

下周就放假了,excited。

评论
热度(12)
2018-01-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