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rO5

抗倭组史料整理中
史宅军宅,闷声发财。
脑洞一堆,写不出来。
热爱各类梦幻联动,开了好多坑,时不时填一点。感谢喜欢~
B站CrO5也是我捏
小号@上南棋院official 更新OC围棋宇宙

© CrO5

Powered by LOFTER

《正气堂集》中谭纶与俞大猷(和戚继光)的通信整理4

卷之十五 南赣汀漳惠潮总兵官

这些信件主要是公事。明史载:“四十二年十月徙镇南赣。明年改广东。潮州倭二万与大盗吴平相掎角,而诸峒蓝松三、伍端、温七、叶丹楼辈日掠惠、潮间。闽则程绍录乱延平,梁道辉扰汀州。”抗倭战争后期,战场由浙江转移到了广东与福建,明军的敌人中也增加了张琏(福建)、吴平(潮州)一类的当地反动势力。

与福建军门二华谭公书

       猷为世之不知兵者迫,令速战,不得已着《减倭议》,唯公能谅之也。非常之功待非常之人而后成,天于公不谓无独厚之意也。此时南风已猛,新倭只福清至七八百名,闽地次第靖安矣。取台兵亦可,猷意客兵伤者病者难补,福建汀漳之间任选任补,多多皆办,其要只在训练。训练猷今又得其深矣,徐共图之。如见欲调兵,则漳州府漳平县之永福、长泰县之高安、漳浦县之濠浔、龙溪县之藤尾,共可得兵五六千人,皆精勇可用。公至省,乞将戚兵速发,仍乞速至营指挥,则大功收矣,吾二人者相期欲靖闽寇,兹得遂愿其相期,于扶社稷、泽天下之愿皆可预卜,其能矣不宣。

《减倭议》:指俞大猷所写的《兴化减倭议》。

与戚南塘书

       猷与贼对垒,不肯轻战,专候公大兵至,并力收功。世人皆以猷为怯,唯谭二华及公能识猷心。贼在数日欲遁,愿公速至,世人皆以为公迟,亦惟二华及猷能知公之心也。诸容面不宣。

议辞福建军门二华谭公援兵

       以前诸事俱该徐佥事奉报。初六日,兵攻芦清,倭巢甚固,兵不能登。鸟铳对打,各有损伤。兵收退,贼开门,动出兵;复动去,贼走入,门复闭。如是者数合。贼入门在后者,被兵斫死甚众,只取得功六级,其余因贼铳多发,不能取功。兵每战虽被暗铳中伤,但死者、死伤者、伤生者勇气益振,盖为纪律所拘,不得独进独退耳。谭二华公特差人来,欲发浙兵助战,须四月终无警,乃发来,又云行粮月粮须广东处给。猷意四月终,我兵决了此贼,辞之不妨。尊意乞视,以报二华。

徐佥事:据前文《请留徐佥宪》和《再请留徐佥宪》,此人应已调离潮州。

芦清:今属广东省揭阳市。

报福建总戎南塘戚公书

       吴平徒党颇众,向以万倭在境,恐其合伙,故权处分。今如不悛,自当剿减,或者姑俟春汛,新倭消息如何,乃约会举行。或三月,或四月,乞公克一日期见示。大抵公陆兵由漳来,猷陆兵由潮去,闽船兵由北来,广船兵由南去,不患其不破。闽中水陆之兵俱有见在广,当临时调取,日期宜早赐定,乃可整备。唯机计欲其慎密,使贼疑信莫决,不得走遁也。

又书

       其事欲密,其机速不得,须先减其在海大小船,然后困攻于陆,不然,彼必由海遁去,一时不能收拾也。


评论(1)
热度(9)
2018-01-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