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rO5

抗倭组史料整理中
史宅军宅,闷声发财。
脑洞一堆,写不出来。
热爱各类梦幻联动,开了好多坑,时不时填一点。感谢喜欢~
B站CrO5也是我捏
小号@上南棋院official 更新OC围棋宇宙

© CrO5

Powered by LOFTER

【继续补充】南京礼部主事谭纶的小伙伴(们)

继续致力于扩大谭子理的朋友圈……

茅坤与谭纶

茅坤,字顺甫,号鹿门。在抗倭期间是胡宗宪的幕僚,不过他和胡宗宪是同年的进士(都是三甲,而且名次比胡要高)。茅坤喜爱谈论兵事,曾经平定广西瑶族叛乱。后来他升迁大名兵备副使,杨博也向朝中推荐他。然而这之后他被人忌恨(“为忌者所中,追论其先任贪污状”),遂解职还乡。后被胡宗宪延请至幕府,共商抗倭大计。茅坤著有《纪剿除徐海本末》,讲述胡宗宪诱杀倭酋徐海经历。

茅坤作为谭纶父亲的学生,与谭纶早已熟识。《宜黄县志》称:“公(指谭纶父亲谭镐)性地端严,学术正大,由选贡分教归安,诸生茅坤、陆稳辈,皆其造就。”后来茅坤又被胡宗宪延请为幕僚,两人也是共同抗倭。在茅坤的文集《白华楼藏稿》中找到了他的一些文章,比如下文为谭纶父亲写的寿序。

寿东吾谭先生序 茅坤

始东吾先生之教湖也,坤在诸弟子中,而先生之中子纶方童龆时间,亦携之来与俱。予两人者,均先生之所器,而命之友者。也后十年,纶为南祠部,而予亦调为兵部郎,因次坐祠部君,问之曰:“先生之去吾湖也,何以?”曰:“擢顺昌王传,颇数采古者。王吉龚,遂谏诤之谊以明职。然非其好也,遂弃去归老矣。”问:“何以事老?”曰:“先生性澹泊。自喜世所驰酣战,鬪不入于其心,君之所知也。日惟闭户讽老氏书以自娱,谏吾兄与吾弟注文几课,两童仆种树种韭。几暇则召里中能者,令家供具,与饮酒无筭,投壸雅歌,仰天自乐,他固不知也。车不过城市,岁时乡饮读法,有司间以召,或至或不至也。”问:“疆有力否?”曰:“年且七十矣,犹日饱饭数盂,鱼一盂,蔬果二盂,鬓发与髯曩之漆者黝者,今化而为苍矣,然尚未白也。泽颜而脂颐,语古今图史得失,刺刺不置口,犹君之曩所与游也。”问:“尚能从山水之游乎?”曰:“不厌也。”居顷之,祠部君函封缣一轴,过予所请,曰:“某月某日先生之辰,今年且及期矣。制有兄弟而父与母老者不得侍,吾之兄与吾之弟数奉觞上寿,吾独不得,俯仰其间何以自适乎?诗曰:‘岂不怀归’,是用作歌,惟君为赋而识之也。”予题之曰:“闻古有乡先生,服官上廉白,归则杖于其乡,以孝弟力田,教子孙命之,曰‘三老’。国家有大故,数赐帛,存问若吾先生者,斯其人与?斯其人与?金陵多佳山水及古隐沦道术之迹,先生脱不厌,愿载之东游,吾与祠部君且告休沐出,而日侍几杖,如湖中时焉可也。”

【注释】

东吾谭先生:谭纶的父亲谭镐。

鬪:同“斗”

曩:以往,从前,过去的

缣:古时多用作赏赠酬谢之物,亦用作货币或纸张

在白华楼续稿中还有与谭纶的通信一封,以及祭文一篇。也许之后会整理。

评论
热度(1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018-01-29